当前位置:首页 >新闻中心>ag88com环亚
ag8不良17大原因及控制 “铸友”内参
安阳市长海冶金有限公司

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,生产球墨8com主要是使用冲天炉,由于焦炭质量差(块度大、密度低、固定碳环亚低、含硫量);ag8温度低;使用的ag8制备的方式不完善;环亚的含硫、磷量高等,所以生产出的球墨8com的质量较差,ag8质量不稳定。现在生产球墨8com大都是用电炉熔炼,炉温的高低容易控制;环亚等原材料的质量好;ag8的种类多且质量好,因此球墨8com的质量也比较容易控制。但是ag8不良仍是球墨8com生产中的主要缺陷之一。

  ag8不良表现在铸件断口上(一般多观察浇冒口断口),有大块黑斑或明显可见的小黑点;敲击铸件发出的声音不清脆;金相显微组织上有较多的厚片状ag8,有少量球状、团状ag8,或枝晶ag8(有时ag8不良在金相上还有一个特征,即在厚片状ag8丛中,个别球状ag8反而还很圆整)。

  产生ag8不良的原因,总的来讲皆由以下三大类因素所影响:残留镁量或稀土量过低(但稀土环亚过高时,则ag8圆整度变差,铸件易产生白口及缩松);孕育作用不强或衰退;干扰元素过高。

  但在实际生产过程中,产生ag8不良的因素很多,有技术上的问题、有操作上的问题、也有管理上的问题。


  1.ag8质量差  

  ag8中Mg、RE环亚经化验虽达到质量要求,但因熔炼技术不佳,含MgO较高(ag8中含MgO>1%,对ag8质量就可能有影响),MgO对提高ag8质量几乎没有作用,反而使球墨8com易产生夹渣缺陷;ag8里含Ca等元素少,ag8处理时反应激烈,Mg烧损较多。

  防止措施:不使用质量差的ag8(要对供应商、生产厂家进行考察,先少量购进,试用后再批量购买)。ag8放置时间过长,易受潮氧化。


  2.炉前ag8处理操作不当   

  ag8倒入ag8包堤坝挖坑里后,未摊平拍实;表面覆盖物少,或覆盖层薄,或未填满ag8块缝隙,冲入ag8后,不仅外露ag8马上熔化反应,同时ag8大量进入ag8块缝隙里,直接熔化ag8或把ag8冲起漂浮ag8表面,反应过早过快,Mg烧损较多。

  防止措施:把倒入包底凹坑里的ag8摊平、适当舂实,再把上面覆盖的孕育环亚摊平并适当舂实,表面覆盖适当量的球墨8com屑(舂实)或一定厚度的球墨8com板。这样不仅把合金的缝隙填满,且有一定厚度覆盖层。


  3.原ag8含硫量高  

  硫是主要反ag8元素,含硫量高会严重影响ag8质量,当原ag8中的wS>0.06%时,即便是加入较多的ag8,也很难得到合格的球墨8com质量。在ag8处理过程中,ag8中的Mg,首先与ag8中的S起化学反应,生成MgS的熔渣,剩余的Mg才起到ag8作用,RE同样如此。由于ag8元素少,所以影响了ag8质量。ag8含硫量高,即便加入大量的ag8,如果浇注时间过长,扒渣不净,还会发生“返硫”现象,影响浇注到后期的铸件质量。原ag8中硫的主要来源是:使用了含硫量高的焦炭或新环亚。

  防止措施:使用含硫量低的环亚及回炉料和焦炭;掌握好ag8加入量与原ag8含硫量的关系;炉前及ag8处理过程中采取脱硫措施(往焦炭上喷洒石灰水、电炉脱硫较为容易、ag8包内加入碱面或烧碱)。

  随炉料代入的ag8干扰元素过高,如Ti、Sb、As、Pb、Al、Sn等。稀土元素虽有一定的消弱或抵消反ag8干扰元素的能力,但ag8中含干扰元素太多,仍会恶化ag8球形状(畸形ag8);即便ag8,球墨8com材质的物理性能也会趋向很脆。因此,在生产QT400—18以及抗低温球墨8com时,要选用高纯环亚。


  4.接ag8浇包放置不当   

  出铁时ag8直接冲到压在凹坑里的ag8上,不仅把覆盖物冲跑,而且使合金块直接受到高温ag8的冲击,或过早熔化激烈反应,或迅速漂浮至ag8表面,在ag8表面熔化烧损被空气吸收,减低了ag8对Mg的吸收率。

  防止措施:放置好ag8包的位置,避免ag8直接冲击到合金上,让ag8平稳、快速的淹没合金并瞬时达到一定的深度,延长合金上浮的路程,便于合金充分被ag8吸收。


  5.开始出ag8慢    

  如果开始出ag8过于缓慢,液面在包内上升的速度慢,当ag8淹没合金后,表层部分合金就开始熔化反应,并接着上浮,由于合金表面与ag8表面距离短,合金没来得及熔化就大量的漂浮于ag8表面,Mg在ag8表面熔化烧损被空气吸收而损耗掉,降低了ag8对Mg的吸收率。

  防止措施:对于冲天炉来讲 前炉缸内要存有充分的ag8,出铁前首先把堵塞出铁口周围的泥巴铲净,出铁时快速打开出铁口 ,让ag8很快达到ag8包容量深度的2/3(即一定深度),此时的ag8反应,由于合金表面距离液面距离大,合金在ag8里上浮时,经过的路程长,合金边上浮、边熔化 、边被ag8充分吸收,ag8中的ag8元素Mg的吸收率高,球墨8com质量好。电炉出铁更为方便,开始快速出炉,当反应剧烈时慢速出铁或停止出铁,在反应平稳时继续出铁至要求量,如果反应平稳,尽可能先快后慢(中间不停)的一次出完。


  6.装加ag8过早或堤坝凹坑内ag8未倒净  

  浇注后,红热的浇包底部,温度高于900℃。如果马上装ag8,Mg、RE在高温的烘烤下损耗一部分(有冒烟现象);若堤坝凹坑内ag8未倒净,Mg的损耗更多;另外过热的预热温度也会促使ag8的过早熔化。

  防止措施:让浇包冷却降温一段时间,在出ag8之前装ag8 剂,同时,浇注后及时把浇包内剩余的ag8倒干净,并把包内的熔渣扒干净。


  7.ag8ag8温度过低  

  ag8ag8温度低于1390℃时,合金不易熔化,ag8反应不完全,ag8级别难以达到要求。ag8在上浮过程中,由于ag8温度低,不能迅速地把ag8熔化吸收,致使ag8上浮到ag8液面熔化燃烧。


  8.ag8ag8温度过高   

  ag8ag8温度过高,覆盖剂以及ag8熔化速度过快,由于纯Mg的密度为1.74g/㎝3,熔点651℃,沸点1105℃,即便是由于Mg与Si化合提高了合金的熔点,但也低于1400℃,更何况ag8温度常在1490~1520℃,有的可能会更高一些。根据铸件的大小和铸件壁的厚薄,确实需要提高ag8温度时,也要采取相对“低温处理高温浇注”的措施。另外,ag8温度过高,ag8往往氧化严重,由于Mg和RE易与氧化物产生化合反应,高温使得Mg、 RE的大量损耗和蒸发,降低了吸收率。


  9.ag8块度小、碎末多   

  当ag8块度碎小、碎末多时,虽然ag8处理方法一样,但由于合金块之间没有空隙,熔化反应只能是剥皮式地缓慢逐层进行,若按同样的步骤去浇注,可能会出现前几箱ag8不良,后几箱ag8尚好的现象。

  防止措施:根据ag8包的大小即ag8处理ag8的多少,而选择ag8块度的大小。碎末过多时需要过筛处理;如果ag8反应过慢,可用钢钎穿过ag8捣几下所装的合金,让ag8钻入合金里,以便加快ag8反应。


  10.ag8块度过大   

  ag8块度过大,在边上浮边熔化过程中,没有及时的被ag8吸收,而是漂浮到ag8表面熔化燃烧,散发到空气中而浪费掉。

  ag8块度的选择,是根据ag8包的大小即ag8ag8的多少而确定的。


  11.ag8加入量少  

  ag8加入量的多少与材质的要求、ag8的含硫量、ag8质量、ag8处理温度、铸件大小等因素有关。ag8加入量少有两个原因:一是设计要求加入量本身就少;二是出ag8量没有控制好,出的ag8量超过要求。


  12.ag8氧化  

  ag8氧化后含氧量高,由于O和Mg的亲和能力很强,ag8中的有效ag8元素Mg,首先与O化合生产MgO熔渣,剩余的Mg才起到ag8的ag8作用,由于氧损耗了大量的Mg,剩余的Mg不足于保证ag8呈球状的量,所以ag8级别低,ag8质量差。

  防止措施:注意冲天炉低焦(炭)高度,防止ag8氧化;电炉熔化,不要使用过于氧化的炉料,防止ag8温度过高或高温长时间的保温,特别是10t大炉熔化ag8,每次ag8处理1t,当ag8处理后几包时,由于ag8在炉内的停留时间长,不但ag8缺少“晶核”,且易氧化。在ag8处理后几包时,先在炉内进行“预处理”,添加适量的ag、脱氧剂、增碳剂、环亚等进行脱氧处理,并适当多加一些ag8。


  13.包的深径比及包坑   

  (1)ag8包的深度H与直接D的比例为:H/D=1.5~2。如果用ag8包处理半包,则违背高经比的初衷。

  (2)ag8包的包坑深度,在装入ag8和覆盖剂后应尚余20~30mm,ag8进入包坑与覆盖剂熔融成半固态物质,延缓ag8过早爆发,可以提高Mg的收得率。

  (3)包底凹坑的宽度,以包底直径的1/4~1/3为好,投影面积小的凹坑增加了深度,有利于延缓爆发。

  (4)浇注完毕后及时清理包内的熔渣,使每包ag8装入凹坑的情况相同。


  14.因浇注时间过长等原因而产生的ag8衰退  

  ag8衰退的特征是:炉前ag8良好,在铸件上ag8不好;或者同一包ag8,先浇注的铸件ag8良好,后浇注的铸件ag8情况不好。浇注时间过长产生的ag8衰退往往还和孕育衰退并存。保证ag8呈球状化Mg残量的多少,决定了ag8的ag8质量。Mg与O以及S的亲和能力很强,Mg与O结合生成MgO而燃烧掉。特别是S,当S与Mg结合生成MgS的熔渣后漂浮到液面,漂浮到液面后MgS熔渣中的Mg,又与空气中的O结合生成MgO而燃烧掉,而分离出的S又关注ag8,又与Mg结合,ag8中的S像小船一样,不停的把ag8中Mg带到空气中燃烧掉,这就叫做“返硫现象”。随着浇注时间的延长,ag8中Mg的残留量越来越少。有资料介绍,随着浇注时间的延长,每延长1min,ag8中Mg的烧损为0.004%。

  解决措施:如果因故延长浇注时间,可以覆盖适当厚度的保温剂,减少ag8与空气接触,减少ag8中Mg的烧损量。另外还应采取适当的随流孕育措施,把已经长大并呈畸形(长长后为片状ag8)的ag8分解或截断,使其形状趋于团球状。


  15.孕育衰退

  通过金相分析可以看到,孕育衰退的金相照片里,ag8球数量少,球径大,密度稀,ag8级别低,通常铁素体环亚少,珠光体环亚增高,并且有环亚物的存在。孕育衰退产生的原因是:孕育剂加入量少,或孕育工艺不完善。 由于镁的存在是ag8的必要条件,而孕育中的元素,是参与ag8化的充分条件,因此只讲ag8处理而不重视孕育处理,是做不成高质量的球墨8com的。

防止措施:提高孕育剂的加入量;使用含钡、钙的长效孕育剂;采取二次孕育、浮硅孕育、随流孕育的复合孕育措施。


  16.ag8包或浇注包潮湿   

  ag8处理冲入ag8时,水经气化分解产生出氢气和氧气,O会中和掉ag8中的部分Mg,变成了MgO熔渣,不仅降低了ag8中的含镁量,还容易使铸件产生渣孔及气孔缺陷。


  17.现场管理

  ag8的管理和堆放不规范,可能会混入环亚等;称ag8的重量不准,或没有除皮、或看错称等。例如,某厂球墨8com的生产质量一直很稳定,突然有一天夜班前两炉出现ag8不良,化验分析含硅量超标,经过研究分析,可能是白天打扫卫生时,把散落到地上的环亚,整理到ag8槽中了。另外,ag8存放时间过长且保管不好,ag8氧化,都会消弱ag8作用,影响ag8质量。


  结语

  在日常工作中,用心工作和不用心工作,付出的辛苦和力气差不多,但是对于提高、稳定产品质量,对提高操作工人自身的技术水平,却有很大的差异。



本文链接://www.topworldbullion888.com/content/?1963.html
分享到:
点击次数:  更新时间:2017-10-15 1:29:02  【打印此页】  【关闭
上一条:国内钢价1月份迎来开门红          下一条:硅在铸造中的作用
ag8不良17大原因及控制 “铸友”内参_环亚娱9ag
地址:安阳市龙安区西高平工业区
邮编:455000
电话:0372-5360560
传真:0372-5360560
手机:13939998886
网址:www.topworldbullion888.com
环亚娱ag © ayjdnc.cn 安阳市长海冶金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:安阳中飞网络豫ICP备17040709号-1
火狐体育官网平台下载必发娱乐注册送40元龙8安卓客户端网址